close

今天晚上有一場洪蘭老師與Bubu對談,縱使外面風雨,但不減大家的熱情還看到一堆後補民眾.......

在場次介紹中洪蘭老師賣了個關子,並未提出要分享哪一本書,直到PPT秀出《閱微草堂筆記》--紀曉嵐

DSC01430.JPG  

看到這麼多人冒雨前來的聽眾,洪蘭老師開場說:「風雨故人來」,多麼難能可貴。進入主題,以前他們用毛筆寫字,只要一頁有三個字沒寫好就要重寫,老師埋怨父親取"蘭"筆畫太多這麼難寫,格子這麼小,用毛筆寫上蘭就一坨黑,父親拿這這本《閱微草堂筆記》給老師看,她就從小學起就讀到現在的書,換句話說看書要有動機,有動機去找想看的書;這本書寫了一些狐鬼神仙、忠孝節義、因果報應奇情軼事,但似乎只在藉由這些志怪的描寫而折射出當時官場腐朽昏暗墮落之百態,現在我們的社會不也是這嗎?

老師節錄幾個例子,(我們目前用的是「正體字」,不是「繁體字」,不可因大陸叫簡體字,就誤以為我們是繁體了。)

鬼抓楊義(义)、

洪蘭老師小時被狗追,狗並不會追父親  畏則心亂,心亂則神渙,神渙則鬼得乘之,不畏則心定,心定則神全.

 人生有好朋友 以勢交者,勢散則離。以財交者,財盡則散。

狐狸的故事 同類可畏  凡爭產者,心同父之子(現在社會上就有例子)爭寵者,必同夫之妻(小三、小四...),爭權者,必同官之士.

算命、測字的故事 (命在自己手上)

老師外公教她認"心"字時是一邊字,一邊念「細雨灑輕舟,一點落舟前,一點落舟中,一點落舟後」,這樣教字,一教就會,永遠不會忘記,而且體會到中文構字之美。

紀曉嵐說:「得意時,勿太快意,失意時,勿太快口

洪蘭老師講的太精彩,時間過的很快,要換Bubu老師囉.

 

DSC01426.JPG 

Bubu分享《閱讀地圖》

開場,她投影一張工作室照片,小朋友在1樓上課可看到2樓書櫃有很多書,Bubu聽到其中一個小孩說:「還好這不是我家」, 另個小孩回答說:「對呀,不然我就"讀"死了」(大家哈哈大笑)

在Bubu那年代閱讀資源很缺乏,但慶幸的是她有喜歡閱讀的父母親,在求學過程中老師也要Bubu閱讀,閱讀有更多知識,閱讀是心靈獲得鼓勵的方式,《閱讀地圖》是一部人類閱讀的歷史,Bubu分享前五章,資料要靠自己整理出來,多觀察、記憶、比較,記憶你所觀察的,記憶你所比較的。

在此分享洪蘭老師開書單:

1《承載》(故宮的文物運台經過)

2《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Bubu推薦給洪蘭老師看的書)

3《教育創造未來》

4《邁向圓滿》

5《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 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6《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7《我的台灣想像》

8《巨流河》

9《教孩子大膽做夢:終結糖漿課堂》

10《父親的手:一個男孩,他的失聰父母,以及愛的語言》(失聰母親用一條繩綁在自己和孩子身上,孩子哭了他便知道........我想應該是另人動容的一本書)

Q&A時間

現場蠻多全家出動來聽的民眾,提問很踴躍,

一位媽媽問,女兒小學老師一直要學生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孩子再次閱讀失去興趣,怎麼辦?老師說:「與女兒的老師溝通換別的讀物,孩子不像大人在不同時間讀同一本書有不同的領悟,他們喜好有趣的、不同的」

有學生說他自己喜歡科幻小說,要如何改變"偏食"習慣?老師說:「自己的兒子也有一段時間是愛看科幻小說,這時選擇閱讀書籍就要避免"科幻小說",挑別類書來看」

一位大學生說他是很喜歡閱讀,問如何影響同學也喜愛閱讀? (我聽了直呼太偉大了吧)老師說:「確實閱讀會影響周邊的人,兒子同學在讀一本書,兒子也會要買這本書一起閱讀」

一位爸爸說他在學校當故事爸爸,要如果選孩子適合的讀物?老師說:「任何一種都可以,只是小學三年級後不要讀漫畫書」

說著說著時間超過了,現在IC之音也積極做新竹閱讀地圖的構想:與各飯店OR店家做連結,民眾到IC之音下載好康到飯店or店家閱讀贈.......,我們大家可到IC之音交流會堂推薦好的閱讀地點。希望閱讀種子散發出去,有更多人愛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