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介紹義大利起司,

1)水牛乳莫札瑞拉 Mozzarella di Bufala

聽到是水牛乳覺得好特別喔,一般是乳牛乳做成的,水牛乳味道較濃、顏色較白、營養價值極高,我上次說吃莫札瑞拉口感粗糙的,實際應該是"韌",因是新鮮型乳酪,不需長時間發酵,所以不會很鹹,今天用火腿+蘆筍搭配食用,也可焗烤.

DSC01317.JPG  

這是乳牛莫札瑞拉起司,讓我們試吃比較。(很明顯顏色就比較鵝黃)

DSC01319.JPG

之前我做的前菜,這是一道很典型的義式莎拉, 買的時候沒注意是乳牛還是水牛做的,唯一是顏色亮白(是水牛嗎?哈哈);為什麼這道義式開胃菜蠻常見呢?想想看與顏色有關--綠、白、紅,想到了嗎?就是義大利的國旗,這也是我今天上課聽到的。

DSC01128.JPG

2)里可塔 Ricotta

Ricotta意為再煮一次,和其他乳酪最大不同是用乳清製成(乳清是做乳酪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乳清中乳醣含量較高,不容易保存,傳統使用於千層麵中or做成sauce, Ricotta為新鮮型乳酪,光滑、純白、微濕的質地,講師做了焗烤:通心粉、莫札瑞拉、Ricotta、白醬、蔬菜、帕瑪森。

 DSC01324.JPG

搭上新鮮蕃茄煮的sauce.

DSC01323.JPG 

3)塔雷吉歐 Taleggio

屬於洗浸式乳酪,是在天然洞穴中熟成,表皮附著些許黴菌(皮不能吃),在黴菌作用下這款乳酪更容易消化吸收,吃起來是半軟質乳酪,奶香細緻,帶有點點酸味,

DSC01336.JPG

搭配洋蔥、蛋、磨菇做的料理。

DSC01337.JPG

4)梵蒂娜 Fontina

半硬質乳酪,產產於美大利西北部山區,通常以生乳製作,牛乳擠出後未經冷卻直接加熱至37度左右長時間殺菌(此方式可保留牛奶裡的原生菌種)-凝乳-塑形,夏季山上植物富含胡蘿蔔素,使得乳酪色澤較深,冬季吃乾草乳酪顏色有些許差異,可切片夾三明治,但試吃是很鹹帶點苦。

DSC01321.JPG

5)帕米吉阿諾 (帕瑪森) Parmigiano Reggiano

這個乳酪有一千多年歴史,常聽到的法文--帕瑪森,這麼一大顆是模型,實際一顆38KG,熟成2年以上,外皮油光上面烙印滿滿的"Parmigiano-Reggiano",皮可吃的.

DSC01327.JPG

表皮印上年份...一些資訊,口感沙沙的,蠻鹹的,先是奶油味吃完有"鳳梨味"(真是妙),可搭濃湯、白粥、焗烤、果乾堅果or凱撒沙拉,這款乳酪可以放冷凍庫保存。

DSC01329.JPG  

6)佩科里諾羅馬諾 Pecorino Romano

Pecorino是羊乳酪,Romano為羅馬的附近製造,此款比帕瑪森歷史久,古代義大利曾以這款乳酪作為軍隊糧食的一部份;質地乾硬,比帕瑪森鹹、澀,今天用蔬菜+乳酪醬汁呈現.有一點點羊味,但沒有上次的味道那麼重.

DSC01339.JPG

7)馬斯卡蓮奶油藍紋乳酪Magor, PON

看到"藍紋"想到上次很有名到"嚇死人"的味道--Roquefort cheese,這款結合奶油乳酪和藍紋乳酪,奶油乳酪使用Mascarpone瑪斯卡邦,藍紋乳酪使用Gorgonzola拱左洛拉藍紋乳酪,這樣的結合提升各自的優點,味道濃郁但不刺激,可抹在麵包上食用or像今天用甜點型式表現:肉桂梨子+乳酪醬汁,這味道還可接受啦.

DSC013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