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對我們家來說是常出現的食物,當然是容易找到的,價位不會很高、且沒有加防腐劑,

今天有機會認識其他法國起司,也分享給大家.有人問起司與乳酪、乾酪有什麼不同?事實上是一樣的東西,只是翻譯不同.

1)布朗白山羊乳酪

屬於新鮮羊乳酪,對我來說.....吃起來有"羊ㄇㄟ ㄇㄟ"的味道,嚐過就好,有人應該很喜歡.

羊製品比牛製品容易吸收,把羊乳酪切丁加點薄荷葉,週邊放上夏季水果,如木瓜、芒果、黃金奇異果,清爽組合.

DSC01001.JPG

2)布利乳酪

屬於白黴乳酪,以法國出產地命名,有千年以上歷史,口感為軟質牛奶乳酪,可搭火腿、可頌麵包、雜量麵包,牛奶香濃我比較能接受。

DSC01002.JPG

表面覆著薄薄白黴繁殖發酵,成熟期約1個月.

DSC01011  

3)維克斯方形乳酪

屬於洗浸式乳酪(用鹽水or酒水在表面刷洗),形狀味道就像老麵包,經過巴氏殺菌(約75度C)的牛奶製成.

DSC01003.JPG

搭雜量麵包,吃起來超鹹,表面苦苦的. (前面小姐給我超多維克斯乳酪>"<)

DSC01005.JPG

 4)Riche Mont Raclette 瑞克雷

屬於洗浸式乳酪,Riche Mont 是山的名字,Raclette法文為刮的意思,最經典吃法就是以火加熱半顆乳酪使表面融化,再用刮刀將表面融化的乳酪"刮"進餐盤與配菜享用。用低溫殺菌,奶味道重,冬天最常使用。今天是焗烤馬鈴薯搭白酒,老師說紅酒不適合。

DSC01006.JPG 

5)Mimolette 米摩雷特

屬於硬質乳酪,第一眼會想到什麼?紅蘿蔔片or烏魚子,使用植物色素產生亮橘色,熟成3~12個月,越久越甘,QQ的口感搭蘋果一起吃蠻清爽。米摩雷特與莫札瑞拉起司一起焗烤也不錯.

DSC01010.JPG

6)櫻桃白蘭地甜品奶酪

我們先試吃剛切小塊的乳酪,軟質乳酪有奶香及櫻桃味,法文本意有"Goutmet"美食之義,除了味道香濃,主要因為原料是以知名的葛瑞爾乳酪及切達乾酪+鮮奶油+櫻桃白蘭地;老師拿來做了烤派餡:蛋、鮮奶、鮮奶油、櫻桃白蘭地起司、新鮮薄荷葉、葡萄.

DSC01008  

7)洛克福藍紋乳酪

這是壓軸,果然利害!!

利用法國中部奧維涅特殊石灰岩地形將麵包放在洞穴裡自然發黴,取出乳酪所需的黴菌,加上法國Lacune品種"綿羊奶",乳酪在石灰洞穴自然熟成,這種羊吃的也是石灰地形長出的草,所以這就是非常有名的藍紋乳酪。

塗抹在法國麵包上有加蜂蜜食用,但--吃起來有羊ㄇㄟ ㄇㄟ的味道+噁心的味道,為了不浪費食物還是吃了.

DSC01014.JPG

以上這幾款你們喜歡哪一種? 我喜歡櫻桃白蘭地甜品奶酪,把拔聽了也覺得有趣,他說下次要去聽聽看。

回到家在雜誌上看了這道馬鈴薯沙拉,加上我想試試加了黃芥末看會如何, 吃起來還不錯。

DSC01017.JPG  

-----------------------

 8/30 義大利前菜--莫札瑞拉乳酪莎拉

蕃茄、莫札瑞拉起司、少許鹽、EV橄欖油、九層塔

吃過前幾款乳酪,莫札瑞拉口感比較粗糙,不會鹹死人, 難怪莫札瑞拉用來焗烤.(原來一小顆乳酪就可弄出一大盤)

DSC011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