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門聞到一陣香味,"我的貨到了!"on09.gif  (完全跟外箱寫的沒關係,地址也不同)

DSC00008.JPG

看到了嗎?下單到拿到貨,等了二個月,之前做了一批鳳梨酥,把拔特地去找果農訂了一箱土鳳梨,據說不加生長激素。

DSC00010.JPG

(資料來源:《台灣的鳳梨》)

鳳梨原產地大多在美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據記載是由印地安人所栽培,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已有數個品種分佈美洲個地。

鳳梨為顯花植物門-種子植物亞門-被子植物綱-單子植物亞鋼-粉質胚乳目-鳳梨科-鳳梨屬Ananas

鳳梨分為五大類:(1)開英種 (2)西班牙群 (3)皇后群 (4)Pernambuco group (5)Mordilonus-Perolera-Maipure group

鳳梨是多年生草本果樹,株高約100cm,最上方冠芽+果實是我們在水果攤看到的樣子,往下是裔芽、葉子、果梗、吸芽,接近土壤有塊莖、塊莖芽和根。

從鳳梨種子採集到播種約一個月開始發芽,育苗生長約二~三個月後,挑選良好幼苗移植到苗床繼續培育約一年,苗株邁入具有開花結果能力的成齡期,至果實成熟約120~180天。

台灣目前常見的鮮食用品種:

開英種 (土鳳梨.....是我自己解釋)

台農四號 (釋迦鳳梨)

台農六號 (蘋果鳳梨)

台農十一號 (香水鳳梨)

台農十三號 (甘蔗鳳梨)

台農十六號 (甜蜜蜜鳳梨)

台農十七號 (金鑚鳳梨)

台農十八號 (金桂花鳳梨)

台農十九號 (蜜寶鳳梨)

台農二十號 (牛奶鳳梨)

台農二十一號

鳳梨品種為啥會跳號? 我覺得蠻有趣XD.gif  

主要因為鳳梨選育工作時間非常長,當好不容易能推出一個新品種,生產者與育種者會希望能剔除某些諧音或傳統民俗認為不吉利之數字,才會導致號碼有不連貫,後來為希望編號有連續性,從台農十六號開始就不再跳號。

我們去南部時遠遠看到鳳梨帶帽子,為什麼呢?

是為了防曬,若受到炎陽曬傷將失去商品價值,防曬方法(1)利用果實周圍葉片用繩束縛在果實上面 (2)用紙袋包覆果實上.

鳳梨重要病蟲害,鳳梨小果腐敗病又稱黑目病,是因病原真菌在開花時入侵潛伏於花腔,一直到果目轉熟時再發病,常造成消費者無法判斷果實品質。目前真正會造成威脅的蟲害部份僅有鳳梨嫡粉介殼蟲,病害則有萎凋病及小果腐敗病.

DSC00052.JPG

土鳳梨葉片綠色帶帶深紫紅色,無刺.

DSC00055.JPG

箱內有二顆蘋果鳳梨,我們從葉子中找出來.

DSC00057.JPG

相同的事:我吃肉(煮餡),把拔喝湯(釀酒),他想看看土鳳梨酒有什麼不同。還沒煮的時候,把拔吃一口說好酸.

DSC00087.JPG  

中間纖維比較粗,先煮過.

DSC00085.JPG

此次糖有減量,但吃起來沒帶酸,下一批再調整。鳳梨餡放涼,家裡大、小老鼠就出動覓食,我要快藏起來.

DSC00090.JPG

把拔連皮也不浪費,要做啥米?

DSC00091.JPG

打細濾渣連鳳梨汁做酒.   右圖是用一顆檸檬釀製中的酒.

DSC00094.JPG DSC0009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鳳梨餡
    全站熱搜

    Jud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