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涼囉,外面又下著雨,來吃個燉飯應該不錯吧.

(左) 杏鮑菇 擁有厚的白色肉質菌柄,和小型棕褐色的菌傘(在較年輕時期)。未烹調前,會散發出淡淡的香氣。烹調後會散發出典型的菇鮮味,並且質地類似於鮑魚。杏鮑菇富含多種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營養價值高,尤其含有多量的穀胺酸和寡糖,加上低肪、低膽固純與低熱量,吃多也不怕發胖,營養又健康,並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是一種最天然健康食品。(維基百科)

(中上)舞菇的外觀像是一朵灰色多瓣的花,所以又稱作灰樹花,日本人傳說由於它的味道鮮美,在山林裡找到它時,會快樂的跳起舞來,所以叫作舞菇。幼嫩時可食,保健菇。近年來,有研究發現舞菇有增強免疫力與抑制腫瘤的效能,因此農業試驗所自日本引進舞菇的菌種,並已在臺灣試種成功。(真菌百科)

(中下)平菇,台灣又稱秀珍菇,學名是Pleurotus ostreatus。Pleurotus就是指「向側面」的意思,這是因平菇的菌柄是向側面生的。而ostreatus就是指平菇的外形及味道相像的蠔,所以平菇亦有蠔菇之稱。秀珍菇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菸鹼酸、鉀、鐵、鋅、鈣、鎂等營養成分,含有抗腫瘤的多糖體,對腫瘤細胞有很強的抑制作用,且具有免疫特性。此外,秀珍菇含有側耳毒素和蘑菇核糖核酸;秀珍菇含有多種養分,激素等,能改善人體新陳代謝、增強體質、調節植物神經功能等作用,對肝炎、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有一定的功效。(維基百科、樂活營養師)

(右上)好菇道鴻喜菇質地甘脆細緻。主要成份為多醣體,並富含纖維質,更蘊含維生素B群,還有低脂肪、低熱量等優點。用途及料理:質地細緻味美、甘脆而不塞牙、口感極佳,煮湯、火鍋、油炸或炒、燴皆宜。讓消費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

(右下)泡水乾香菇, 風乾的香菇香氣濃郁是秋冬煮煲湯的好食材.

PB091045.JPG

不用怕鍋有水會油爆, 美善品爆香香菇,再放入全部菇類(約550g)加泡香菇水V-10min-0.5反轉.

PB091046.JPG

加入醬油、岩鹽調味。

PB091051.JPG

切洋蔥,5秒就ok. 讓你不流淚.

PB091054.JPG PB091056.JPG

洋蔥爆香,加入米拌炒,加高湯和菇類燉煮.

PB091061.JPG  

菇類的鮮甜味都融在飯裡,非常好吃。

 參考食譜松露玫瑰--野菇燉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